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寒假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 : 2024-01-07     点击量:

各单位及全体师生: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转眼间,我们迎来了寒假和春节。身心放假但“安全”不放假,假期更应时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富有意义的假期。现向广大师生作如下安全提示:

一、出行安全

1.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2.乘车出行时,切勿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和陌生人便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

3.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正确使用安全带;

4.夜间外出尽量结伴而行,选择路灯明亮和人流较多的路线;

5.有外出探亲和旅游计划的,及时关注目的地气象信息,防范极端天气。

二、饮食安全

1.保持良好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

2.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

三、人身财产安全

1.遇有突发事端,不围观、不参与,避免发生踩踏或意外事件;

2.身处公共场所时,要警惕不法侵财,现金和重要证件避免放在一起;

3.警惕电信诈骗,远离非法校园贷,不轻信他人谎言,不给陌生人汇款,不点击来源不明链接,不接听陌生人电话,不与陌生人搭讪,不参与刷单,不贪图蝇头小利。当接到“96110”打来的电话,说明您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您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请务必要及时接听,耐心听取民警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四、兼职安全

1.如参加兼职,要增强法治观念,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招工信息来源可靠,不要轻信街头小广告;

2.要弄清用人单位的性质、资质、法人代表、所在位置、是否具备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等基本情况,要审慎签订劳动合同;

3.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不抵押任何证件,防止身份证件被盗用或陷入传销陷阱。

五、假期留校学生注意事项

1.假期在校住宿的同学要听从学校统一安排,与辅导员保持联系,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

2.妥善保管好贵重财物,进出寝室要随手关(锁)门;

3.不私自调换宿舍,不留宿非本宿舍成员,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管制刀具,不私接电源和乱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4.室内严禁给电动车充电,校园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5.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危化品使用要求,做好实验室出入登记台账,禁止在实验室饮食、娱乐、留宿,实验结束后检查水、电、气等设施,确保实验安全。

六、严格落实各单位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1.各单位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把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2.各单位要在放假前认真做好所属教学、科研及办公等用房的用水用电用气等安全检查工作,提前关好门窗,防止室温过低冻坏暖气片和管路系统。

3.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并按照要求安排人员在岗值班,严禁擅离职守,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

安全是幸福的保障。广大师生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拨打相关求助电话,在校师生如有困难或遇紧急情况,可随时拨打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我们将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

新年伊始,岁月新颜。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龙行龘龘向未来!

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值班地点及联系电话:

盛乐校区:创业楼一楼值班室,电话:7384110

赛罕校区:保卫处楼一楼值班室,电话:4392110


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2024年1月6日

文字: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