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学术著作|我校教师万奇和李金秋主编的《文心雕龙精义今释》由巴蜀书社出版
发布时间 : 2023-06-03     点击量:

我校文学院万奇教授与《语文学刊》编审李金秋主编的《文心雕龙精义今释》于2023年4月由巴蜀书社出版,我校文学院石海光、白建忠、张丽华三位老师参与了本书的编写。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文心雕龙》汇释及百年‘龙学’学案”(批准号:17ZDA253)的阶段性成果,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立项资助项目(RCPY-2-2012-K-006)的研究成果。该书获得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出版基金的资助,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七十周年系列文丛之一,也是向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

《文心雕龙精义今释》是内蒙古《文心雕龙》研究团队继《文心雕龙探疑》(中华书局,2012年)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著作。南朝刘勰的《文心雕龙》共由五十篇组成,体大思精,笼罩群言。《文心雕龙精义今释》精选其中的二十五篇作为研究对象,全书由文原论、文体论、文术论与文评论四部分构成,以《文心雕龙》中的重要命题为线索,运用宏观与微观、纵向爬梳与横向比较、文献学与文章学相结合的方法,对《文心雕龙》精妙的批评理论进行了具有现代意义的阐释,故而取名为“精义今释”。该书的问世,必将推动内蒙古地区“龙学”研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内蒙古地处西部边疆,经济、文化无法与中原、南方的发达地区相比,学术成果很难在全国引起反响。近些年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志彬先生的带领下,内蒙古地区已形成了一个《文心雕龙》研究团队,逐渐引起了国内外龙学界的关注。王志彬先生虽然已故,但内蒙古地区的《文心雕龙》研究并未停下脚步,团队各成员同心协力,孜孜矻矻,持之以恒,薪火相传,继续将内蒙古地区的《文心雕龙》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14B6F

1A5EE

2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