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盛乐大讲堂
精彩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盛乐大讲堂 > 精彩回顾 > 正文
【社科普及周系列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 : 2018-06-27     点击量: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第二季度活动周“北疆讲坛”系列——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普及“七进”活动七】

本网讯(文/图 张伟 刘婷 杨英浩 李露霜)6月2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第二季度活动周“北疆讲坛”系列“七进”之“进学校”活动,在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附属实验学校展开。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麻海山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为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讲起,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思想开启现代人类发展的新形态,习近平思想开创现代人类发展的新理念,习近平思想开辟现代人类发展的新道路等方面内容。

麻海山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就在于:坚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站在人类整体利益的高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人类的发展,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合作共赢等新思想和新理念。这些新思想和新理念有助于克服现代人类发展之不足,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成功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运动做出了榜样,提供了经验。

他说,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思想。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奋进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顺势而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南,而且对于整个人类发展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和启示,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

本次活动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社科联、盛乐大讲堂、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附属实验学校承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所长董军明教授主持,盛乐附属实验学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