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来喜一行赴云南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 : 2019-11-13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9日-10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在春城昆明召开。开幕式由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华主持。我校副校长王来喜带领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研究会会长巴特尔发来书面致辞,向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分别致辞。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谋汇报了2019年研究会工作情况。云南民族大学刘荣、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浙江师范大学刘鸿武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五位一体”第三方公开考核评价指数体系的建构》《民族学的定位与社会影响——新中国70年来研究目标的反思与探索》《构建中非共享知识体系以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发言。

11月9日下午,专题会议召开。本次年会以“人类学民族学与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70年”为主题,共设26个专题会议,收到学术论文近600篇。专题会议上,我校教师代表团向民族学同行展示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民族学人类学院长乌日陶克套胡主持专题十六《生态文明视野下的生境、生计与生命》,并作精彩评议;包玉山参加专题十三《乡村振兴战略与跨境民族社会发展》,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推动建议”的报告;丁龙召主持专题十八《新中国70年民族团结进步与民族关系发展》,作了题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70年”的报告;张时空作为专题十二《民族团结进步五位一体综合评价指数体系建设》的评议人,作了题为“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综合评价指数体系的重要性”的报告;张昆参加专题二十二《少数民族村镇建设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作了题为“东乌珠穆沁旗定居牧民的家庭策略与多元合作”的学术报告,并荣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奖,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同行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11月10日上午,年会圆满落幕,并举行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会旗交接仪式,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的承办权交由我校,这既是国家民委、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对我校民族学科研水平的认可,也是对我校不断推进民族学发展寄予的厚望。王来喜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用“荣幸”、“信心”、“欢迎”三个关键词表达了我校对承担2020年年会的信心与担当,并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将秉持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历届年会的好传统、好做法,力争把2020年年会办好,诚邀民族学人类学界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学习交流,共同推进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近600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大会最终评选出78篇优秀论文,我校教师代表团荣获“优秀论文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