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盛乐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盛乐大讲堂 > 正文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0期
发布时间 : 2022-03-17     点击量:

指导教师兼主持人:胡日查教授

主讲人:2021级博士研究生 全荣 阿如娜 宣柏松


内容简介:

《丝路沿线的民族交融:占星家与乌珠穆沁部》《历史研究》2020年第一期:蒙元时期的丝绸之路比前代都漫长;沿线地区诸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民族交融十分活跃;来自阿拉伯,波斯和中亚等西域占星家们不仅为蒙元王朝带来了西方的天文学知识;他们及其家族也最终融入蒙古民族共同体中;元廷退回蒙古草原后;他们进一步蒙古化和游牧化;逐渐成为明代蒙古乌珠穆沁部的组成部分;"乌珠穆沁"汉译为"阴阳";指占星者;此外;还有不少信仰也里可温教的人众和被称作"撒) L塔兀勒"的西域人加入乌珠穆沁部;明代乌珠穆沁是由西域人和蒙古各部组成的新部族;到清代;乌珠穆沁部被编为左,右两个扎萨克旗;旗里各级行政组织名称仍然保留其历史,上不同族群,部族的旧名称;从西方占星者到蒙古游牧部族的一员;是丝绸之路沿线民族融合和不同文化交汇交融中非常典型的一例。

《清朝国家性质的若干思考》《清史研究》2021年第4期:国家性质,本人理解是指主掌和管理国家的是什么人及这些人在国家中的地位掌管国家的体现.国家性质又称国体.从古至今,国家性质可分为两大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私性主掌与公众之人管理相结合的古代王朝国家,可称为是私,公结合阶段其私性有两种,一是家族私性,一是民族私性;第二阶段,是取消私性,演变为完全公众性的近现代国家。

《游牧民定居于草原生态环境变迁基于新疆吐尔洪盆地的考察》《民族研究》2020年第5期:20世纪50年代以来,新疆吐尔洪盆地的哈萨克族牧民经历了定居后较快的人口自然增长与农业发展相互强化的过程。该过程改造了盆地自然景观诱发了草原生态环境的退化,使牧民与草原的关系由平衡走向失衡。近年来,哈萨克族牧民人口自然增长的速率减缓,牧民积极地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这些新的变化降低了资源利用强度,推动了盆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使牧民与草原的关系开始重新走向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