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我校教师著作《乌兰夫民族和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国内外以四种文字出版五个版本
发布时间 : 2023-02-1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我校李凤鸣教授的学术著作《乌兰夫民族和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由蒙古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哲学研究所所长、院士、博士生导师格·朝伦巴特尔主持翻译成俄文,经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蒙古学藏学佛学研究院院长鲍里斯·巴扎罗夫审读,在俄罗斯科学院布里亚特科学中心出版社出版。

该著作由我校蒙古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呼和浩特乌兰夫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凤鸣带领课题组成员张国昌、朝克、吴海山、梅花撰写,于2013年在民族出版社首次出版发行,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之一,亦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选题项目成果之一,荣获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第十二届内蒙古师范大学科研评奖特等奖。

2014年底,该著作由我校乌·朝乐门教授等译成蒙古文,经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二级译审宝成和我校哈申副教授审读,在民族出版社出版。2017年,由蒙古国语言文字学者达·查格德尔扎布翻译成基利尔文,经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与民族学院首席研究员、博士阿·朋斯克审读,在蒙古国奔毕藏出版社出版。同年,民族出版社再版汉文版,并将汉、蒙古文版列入在国外出版的书目中。再版时,李凤鸣教授在个别处做了文字修改,增加了两幅重要图片,充实了主要著者的简历,撰写了较长的“再版后记”。综合同行专家们的评价意见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的审读意见,以及有关部门采用该著作汉、蒙古文版的情况,认为该著作是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乌兰夫民族和统战理论与实践的学术专著,是第一次高度、准确地概括和总结乌兰夫哲学思想的匠心之作,是集学术理论和实践应用价值为一体的创新著作,整个书稿“事实清楚、脉络清晰、资料详实、态度严谨、点评适当”。

该著作的研究内容早在出版成书之前就已产生较大反响。2005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分校召开了“中蒙俄发展中国家文化变革国际学术研讨会”,李凤鸣教授应邀参会。他在会上宣读的论文《论乌兰夫重视发展蒙古文化的思想与实践》,引起与会学者特别是蒙古国学者和俄罗斯联邦布利亚特共和国学者的极大兴趣,引发热烈讨论。2005年,中国少数民族哲学与社会思想史学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年会,李凤鸣教授在会上宣读了题为《乌兰夫的民族文化思想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论文。2006年,“俄中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召开,李凤鸣教授应邀赴会,宣读的论文从总体上阐述了乌兰夫革命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特点。

迄今为止,《乌兰夫民族和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国内外以四种文字出版了五个版本。这些版本通过论述乌兰夫革命一生的光辉思想和业绩,在国内外广泛、深入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和统战理论、方针、政策以及在实践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国内和国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乌兰夫民族和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

汉文版第一版 蒙古文版 汉文版再版

基利尔文版 俄文版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