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科学研究 |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著作陆续出版(四)
发布时间 : 2022-09-06     点击量:

近日,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著作陆续出版,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科学领域三大门类,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世纪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反危机理论与政策研究》

吴海山著,经济日报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20世纪以来的三次大危机——1929至1933年的大危机、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及西方国家反危机实践为研究对象,以美英等发达国家为重点,梳理考察了不同危机时期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危机理论和政策,揭示了西方国家反危机理论和政策的演变逻辑及实质,并概括分析了西方国家反危机实践为我国提供的启示。

作者简介:吴海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内蒙古哲学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获全国优秀MPA教师称号。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独著2部、合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健康科学导论》

包呼格吉乐图著,经济日报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且身上没有疾病或虚弱。”作者认为,健康就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灵的自足完满与自我超越。全书从罗素悖论出发引出健康悖论,从健康概念的探讨到人们感知健康的途径和方法,逐步深化到全面认知健康、理解算法与健康、理解衰老与健康等问题,详细论述了健康的生物学特征,诸如生物医学对健康的看法、健康的生物学特征的分类及其意义,描述健康特征的基本立足点、身体的轮廓即健康的空间范围、维持稳态、对压力的回应等。本书不仅适合专业研究者参考使用,也可供社会大众普及健康知识。

作者简介:包呼格吉乐图,体育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健康、运动内分泌、运动员体重、手机依赖、运动改善慢性疼痛等。兼任仓敷艺术科学大学外国人研究员,曾赴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做访问学者。

《<诗镜>蒙译本和注释研究》

元成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考证了印度古典诗学名著《诗镜》蒙译本底本,并对其译本特征、翻译策略及其学术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重点考察了清代蒙古族藏文《诗镜》注释文献的阐释模式、诗学内涵及总体特征等,从体系性、范式性、客观性、实践性、庄严性等五个方面对蒙古族《诗镜》释文做了梳理、归纳和总结。其内容涉及清代蒙古族《诗镜》译注与印藏蒙诗学关系研究的方法与途径、成就与不足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对于该领域的学者而言,本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元成,蒙古学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曾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拔尖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人选、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赴青海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作访问学者。主持各类项目12项,出版著作5部、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评论70余篇。

《蒙古语陈巴尔虎土语实验语音学研究》

梅花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蒙古语陈巴尔虎土语语音参数数据库”,采用实验语音学的理论和方法,对蒙古语中陈巴尔虎土语元音、辅音等音段特征和词重音等超音段特征进行了较全面、系统的定量和定性分析,对每一个音段的实际音值及其在声学空间中的分布格局和分布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深度阐述了语音声学参数与音段和超音段特征之间的相关性和语言学意义。

作者简介:梅花,蒙古学学院讲师,语言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主持科研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胡仁·乌力格尔<三国演义>比较研究》

齐勒格日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7月出版

成果简介:本书以胡仁·乌力格尔《三国演义》录音及蒙译本特睦格图翻译的《三国演义》文本为研究对象,从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语言特点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多角度的比较研究,旨在通过对口传文本、书面文本以及对不同胡尔齐演唱的同一胡仁·乌力格尔进行对比研究,探究胡尔齐创作中的不同风格和特点。

作者简介:齐勒格日,科技处(社会科学处)社科项目管理科科员,讲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蒙古族民间文学。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