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科学研究 |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著作陆续出版(三)
发布时间 : 2022-08-23     点击量:

近日,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著作陆续出版,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科学三大门类,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乡村振兴视域下牧区新型城镇化研究》

拓俊杰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在分析全国新型城镇化基本现状和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详细介绍了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概况。此外,本书从地理区位、产业发展、草原生态、民族文化等多个角度概括总结了内蒙古牧区城镇化的现状、特征以及分类,探究了牧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驱动力及制度保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牧区城镇化的发展策略。

作者简介:拓俊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全国第十三届青联委员、中国少数民族经理研究会理事、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常务理事。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

《草原丝绸之路背景下“那达慕”文化传播与融合的发展研究》

e70c3367be25d0a8ba251733e45a42d

李凤新著,经济日报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的研究以文化传播学的相关理论作为依据,通过调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兰浩特市、赤峰市以及蒙古国、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等地区有关那达慕文化传播过程的各种因素,结合中国当前的社会文化环境,深入探讨草原丝绸之路背景下那达慕文化传播的策略、品牌建设、创新体系、传播路径等,为草原丝绸之路背景下那达慕文化的传播提供理论支持,同时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提供借鉴、依据。

作者简介:李凤新,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体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学生体质健康复核组专家、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训练研究会副理事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学与训练等。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多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

《家庭秩序之变:魏村的养老与婚姻》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魏霞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费孝通的《生育制度》和三次论家庭结构变动为时代参考和理论背景,以内蒙古河套平原的一个村庄为个案,围绕家庭的养老和婚姻纵横两条轴线,以赡养、婚姻为主题,研究现阶段家庭的生物和社会文化特征,并对国外学界对未来家庭的预测观点——家庭消亡论和家庭复兴论作出回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魏霞,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至2018年,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完成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

《多民族融合区语言生态研究》

席红英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随着我国信息化、城镇化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区域语言生态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呼伦贝尔市作为我国边陲城市,具有多民族、多语种、多方言等特点。本书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蒙古族语言使用现状为研究对象,综合采用各种田野调查方法,在生态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理论指导下,详细调查了当地蒙古族国家通用语、蒙古语和其他语种的使用情况,并对当地整体语言生态环境进行了评估。这对了解多民族融合区语言使用特点及现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席红英,蒙古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以及生态语言学。主持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基于光学信息检测技术的羊肉新鲜度快速检测与判别方法研究》

图形用户界面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珏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羊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新鲜度是衡量羊肉食用价值的重要标准,羊肉新鲜度快速检测对羊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书以不同新鲜度冷鲜羊肉为研究对象,分析羊肉变质过程中新鲜度的变化规律,挖掘表征羊肉内部化学成分的光谱特征及颜色、纹理等空间图像特征,并建立基于图谱特征融合的羊肉新鲜度预测模型,多层次、多角度地探索羊肉新鲜度的检测方法,旨在为实现羊肉新鲜度、快速、无损判别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简介:张珏,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基于光、电特性的农产品及农作物品质方面的研究。主持科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