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科学研究 |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著作陆续出版(二)
发布时间 : 2022-08-16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著作陆续出版,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科学三大门类,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光致变色材料在打印和传感器技术中的应用研究》

爱军主编,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综述了光致变色材料、荧光贵金属纳米材料、荧光铜纳米材料和碳量子点等发光材料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重点讨论了“光致变色材料的制备及其在传感器和打印技术中的应用”“荧光贵金属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传感器中的应用”“荧光铜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对阴阳离子的传感检测”等,以及重要的纳米材料的结构修饰和功能研究。此外,本书还介绍了这些光致发光材料在打印印刷、温度传感和环境中重金属离子检测等内容。

作者简介:爱军,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化学会会员。发表高质量论文35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


《论苑花雨》

陶长坤著,作家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论文集,分三编。前两编为系列论文,后一编为散篇的荟集。上编名为《象征主义文学论》,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切入,运用中西象征主义理论,对中国古今特别是现代象征主义文学的著名作品作了深入地探讨研究。中编名为《新时期草原历史小说论》,选择内蒙古自治区7位著名作家在新时期创作的十部历史小说作为研究对象,从思想意义和艺术形式两个维度,逐一进行了详细剖析和综合论述。下编名为《论苑花雨》,该编选题广泛,既涉及对小说创作理论的阐述,又涉及对多部文学作品的批评,还有对作者本身创作经验和体会的梳理、归纳、总结。

作者简介:陶长坤,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文学硕士,硕士生导师,曾任文学院院长。出版学术著作3部、长篇小说3部、散文集1部。


《罗桑丹津<黄金史>文献学研究》

哈斯巴根编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罗桑丹津《黄金史》是17世纪一部内容丰富、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蒙古文文献。该文献为孤本,原版本收藏于蒙古国。本书以蒙古国影印的《黄金史》(1990年)为蓝本,对《黄金史》进行了现代蒙古文译写与文献学注释、拉丁文转写和词语索引等系统的文献学研究,共由五部分组成:一是《黄金史》研究概述;二是《黄金史》《蒙古秘史》《黄金史纲》等文献之间的关系;三是现代蒙古文规范性译写与文献学注释;四是《黄金史》的拉丁文转写;五是词语索引。本书是一部汇集文献研究和译写、拉丁文标音与词语索引为一体的工具性文献研究著作,研究角度和方法新颖,拓宽了《黄金史》的适用范围,既可用于文献研究,也可用于普通读者查阅。

作者简介:哈斯巴根,内蒙古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蒙古学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蒙古族服饰文化史考》

李莉莎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史料、考古资料、壁画、文物等文字、图像和服饰实物为基础,用以图证史和图、史、物互证的手段阐明蒙古族服饰文化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丰富内容、文化底蕴、民族审美与时代精神。从文化的角度,对蒙古族服饰的款式种类、结构特征、装饰图案、服饰材料、制作技艺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从而揭示蒙古族服饰发展与演变过程的实质内涵。

作者简介:李莉莎,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第五届委员、内蒙古民族服饰协会副主席。


《自然资源约束下资源型地区经济增长研究》

斯日吉模楞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结合生态学科和经济学科的相关理论,以我国煤炭资源丰富、水资源缺乏和草原(耕地)面积三大特征集一身的煤炭资源型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为研究对象,以煤炭资源、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为主要研究主题,在阐明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约束程度的基础上,深入探索自然资源约束影响经济增长的机制,并实证研究不同自然资源约束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运用研究结论,寻求缓解资源型地区长期经济增长过程中的自然资源约束途径,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斯日吉模楞,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