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科学研究 | 内蒙古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著作陆续出版(一)
发布时间 : 2022-08-09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著作陆续出版,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科学领域三大门类,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像矩不变量及其应用》

平子良等著,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对图像矩不变量进行了理论阐述,介绍了经典的Hu的矩不变量,给出了几何矩及中心矩,简要论述了仿射变换矩不变量的推导,重点论述了平面图像的平移、比例、旋转以及密度畸变不变矩的生成、性质及计算方法,简要介绍了一种适用于弹性形变的固有不变量,列举了一些平面多畸变不变图像矩在图像分析、物体识别、图像检索、车辆跟踪和图像压缩等方面的应用。

作者简介:平子良,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退休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图像矩不变量。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98篇,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

姜永静,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讲师,博士。

胡海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博士。


《煤矸石合成沸石吸附剂及其吸附性能研究》

王晓丽著,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内蒙古自治区是产煤大省,排放的固体废弃物煤矸石的堆积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危害。本书意在阐明以廉价的煤矸石为原料,制备出A型、X型、LSX型沸石吸附剂并进行表征,研究优化条件及合成动力学,探讨影响因素、吸附性能及其机理。本书的研究内容可为煤矸石沸石吸附剂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提供参考,进一步为煤矸石资源化提供理论支持。

作者简介:王晓丽,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教坛新秀,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荣获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双语语言文化认知研究》

李杰著,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针对双语学习对人类大脑的影响,从双语第二语言学习、学习与认知优势关系的角度出发,介绍了语言的基本知识、语言的脑神经基础、双语者语言习得、双语学习的转换与认知优势、蒙-汉双语者的语言认知研究、语言文化与认知,以及语言战略、语言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将新的研究思路与技术手段和方法融合在不同的内容中,既聚焦核心问题,又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便于读者深入理解和认识语言学习与脑功能的关系这一命题。

作者简介:李杰,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文化)与认知、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现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等。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草原英才”工程培养高层次人才、“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A类。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基于对比语言学视角的蒙古语和日语语法范畴比较研究》

赛音乌其拉图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对比语言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以现代蒙古语和现代日语语法研究著作中关于语法范畴的经典论述为依据,以《蒙古秘史》还原本及其日译本、现代蒙古文长篇名著《曙光》、古日语文献《源氏物语》、现代日文长篇名著《雪国》为语料来源,从语法形式、语法结构、语法意义视角对蒙古语和日语“格、数、级、体、时、态”等语法范畴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和描述。

作者简介:赛音乌其拉图,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期蒙古文献研究、语言对比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


《基于语料库的蒙古语简单句施事和当事语义角色研究》

包晓荣著,民族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详细介绍了基于依存语法的蒙古语语义角色分类及其标记的确定和标注的具体步骤。根据依存关系、词性分类、语义分类、词语搭配、蒙古语施事和当事的特征,对蒙古语施事和当事语义角色进行了全面的标注。

作者简介:包晓荣,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持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20年荣获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