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科学研究 | 文学院相继出版多部学术著作
发布时间 : 2022-08-05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我校文学院学术著作《至正直记校笺》《清代察哈尔名家汉文著作辑刊》《中国古代女性文学作品赏析》相继出版发行。

《至正直记校笺》

48a5cb5d2400ea2ddd2c33f597c6006

高林广等校笺,上海古籍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至正直记》为元末孔克齐所著之杂记,全书4卷,295则,6万余字。该著依照“可以感发人心”“可为后世之戒”以及“可为传闻多识之助”的记事标准,将“一事一物”“里巷方言”的所见所闻搜集汇录,笔力触及元朝社会的方方面面,近乎实录地展示了元朝尤其是元代末年广阔的社会画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史学、文学、语言学、社会学和民俗学意义。

此次整理以《粤雅堂丛书》刻本为底本,以《续修四库全书》所收清毛庆善藏《静斋至正直记》抄本、清叶名沣所藏《静斋至正直记》抄本、日本早稻田大学藏柳田泉文库本《静斋至正直记》为参校本,对全书进行全面、细致地校勘。“笺注”部分,搜采和汇陈史料方志、地理图志、文人笔记、文学创作等相关资料,重点对《至正直记》所记之人物舆地、历史事实、文艺事迹、典章制度、名物术语及疑难语词等予以释解,旨在考订事实原委,扩充相关史料,以求对原著旨意有所发明。尤其关注书中所涉之人物关系与史实脉络,通过增广事实、聚汇异同以比证和梳理相关事实。全书30.2万字,系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

作者简介:高林广,内蒙古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批评史、宋元文学。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5部。曾获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

曹慧民,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文献学。出版古籍校勘整理方面的著作5部,主持高校古委会项目多项。

王一格,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


《清代察哈尔名家汉文著作辑刊》(63册)

831efc364960acf096512b6c8919cef

陆有富等主编,北京燕山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丛书专门汇集清代察哈尔蒙古族文人法式善、裕谦、倭仁、明安图、桂星、升泰等人用汉语写作、编辑的汉文著作,搜集整理和研究这些著述,发掘蒙汉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过程,弘扬蕴含于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内涵,揭示蒙汉文化交融在中华文化传统生成中的重要作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本丛书系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与研究”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文化研究会2020年度重大委托项目“清代察哈尔名家汉文著作整理与研究”之成果。

作者简介:陆有富,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3部。全国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系自治区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与研究”负责人。


《中国古代女性文学作品赏析》

cae012664471a5986ff0cadd78a3dc9

张丽杰著,九州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在搜集考证古代女性文学、文献的基础上,精心选取中国古代优秀的女性文学作品进行赏析。全书按文学内容进行归纳,分别为爱国篇、敬业篇、诚信篇、友善篇、自由篇、平等篇、公正篇、法制篇、富强篇、民主篇、文明篇、和谐篇,共十二个篇章,深入探析了各个朝代女性文学家细腻的心路历程,弘扬中国古代文学的精华,洞察中国古代女性美德。

作者简介:张丽杰,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完成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自治区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