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蒙文版旧版主站盛乐校区
专题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聚焦 > 正文
科学研究 | 数学科学学院多部学术著作相继出版
发布时间 : 2022-06-16     点击量:

本网讯近日,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学术著作《构造非线性波方程行波解的Weierstrass椭圆函数法》《几类混沌神经网络的同步控制理论与方法》相继发行,由我校七十周年校庆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构造非线性波方程行波解的Weierstrass椭圆函数法》

斯仁道尔吉著,科学出版社,20225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求解非线性波方程的辅助方程法为研究对象,构造辅助方程的Weierstrass椭圆函数解,并通过引入Weierstrass椭圆函数转换为Jacobi椭圆函数的转换公式进而系统建立了构造非线性波方程行波解的Weierstrass椭圆函数法。主要内容包括一般椭圆方程的Weierstrass椭圆函数公式解、Weierstrass型Riccati方程展开法、Weierstrass型F-展开法、Weierstrass型第三种椭圆方程展开法、Weierstrass型辅助方程法和Weierstrass型第四种椭圆方程展开法、三种Weierstrass型高阶辅助方程法和三种Weierstrass型子方程展开法等。本书基于学科前沿和热点方向,可供理工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相关科技人员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斯仁道尔吉,1954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孤立子与可积系统理论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等荣誉。

《几类混沌神经网络的同步控制理论与方法》

海泉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224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阐述了混沌神经网络的同步控制的关键问题,介绍了混沌控制的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内容包括时滞混沌Lur'e系统的采样数据同步控制、利用自由矩阵的时变不连续Lyapunov泛函方法研究时变时滞混沌神经网络的采样数据同步控制,构造一种新的不连续Lyapunov泛函方法以研究混合时变时滞混沌神经网络的采样数据同步控制等。本书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为读者提供混沌神经网络的同步控制问题的设计方法,可供高等院校数学、自动化、信息工程、计算机应用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也可供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海泉,1982年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的混沌、分岔控制理论及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专著2部。

以上研究工作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完成,该中心现有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团队、生态安全研究中的数学问题研究团队、数学模型构建与数值计算研究团队、新能源与新材料研究团队和数学优化与高精度算法研究团队,产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国家级应用数学科研平台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文:科技处(社科处)